新聞中心

TrendForce : 2016年全球記憶體模組廠營收年衰退12%,金士頓仍穩居全球第一


5 September 2017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記憶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全球記憶體模組廠排名調查顯示,由於2016年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持續下滑與DIY市場規模逐步收斂,2016年全球模組市場總銷售額約69億美元,較2015年衰退約12%。

2016年由於上半年DRAM原廠產出供過於求,4GB記憶體模組均價最低來到12.5美元,所幸第二季後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於行動式記憶體需求大增,才扭轉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過多的窘況,使得後續價格一路攀升。

然而,2016年的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均價依然較2015年衰退34%,現貨價格跌幅又較合約價格更為劇烈,模組廠自然首當其衝,多數模組廠的營收表現呈現衰退走勢,能夠收斂跌勢已經實屬不易,能夠逆勢成長的廠商則多為尋找到市場新藍海的贏家。

金士頓穩居全球龍頭,市占超越七成

DRAMeXchange統計,2016年全球前五大記憶體模組廠已占整體銷售額87%,前十名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93%的營業額,大者恆大已是模組廠的趨勢。

金士頓依然蟬聯2016年全球記憶體模組廠的龍頭寶座,儘管受到去年DRAM價格下跌逾三成的市況影響,然而在提升合約市場比重與擴大DRAM相關產品線帶來的綜效下,營收僅衰退6.7%。如金士頓手機用eMCP產品在中國二線廠已經有相當的比重,今年目標直指一線大廠;另外,去年開始針對消費型電子市場銷售利基型記憶體,至今也有不少斬獲。

記憶科技與威剛分占中國與台灣營收第一

記憶科技仍是2016年中國第一的模組廠,全球排名第三,雖然同樣受到去年DRAM價格下跌衝擊,營收衰退39%,但在聯想的協助、同時配合上新產品如eMCP與擴大伺服器用記憶體比重等規劃下,預估未來仍有可觀的成長空間。

威剛科技則是去年少數逆勢成長的公司,加上電競市場比重與庫存採購調整得宜,使得威剛在2016年下半年搶得不少成本上的優勢,穩坐台系模組廠營收第一的位置。

近年來,現貨市場規模持續萎縮,模組廠必須尋找新市場作為維持營收的新藍海,如金士頓2015年主打智慧型手機領域,2016年強攻利基型記憶體市場。其他廠商也積極抓住新市場脈動,如威剛與十銓搶攻電競記憶體領域,記憶科技已經著手布局伺服器用記憶體市場,取得在激烈競爭中的新契機。


上一則
TrendForce : NGS臨床應用陸續通過美國FDA核可,帶動精準醫療發展
下一則
TrendForce:全球大尺寸面板供給重新洗牌,預估2017年中國占全球35.7%超越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