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季增14.8%,第三季產值持續擴大


23 August 2017 半導體 TrendForce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買氣雖然依舊低迷,但相較於第一季因生產計劃大幅下修導致的高庫存水位,第二季已明顯收斂並開始重啟拉貨。整體而言,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相較於上一季成長14.8%。三大主流DRAM廠中,三星半導體及美光表現亮眼,皆達逾10%的季度營收成長幅度。

DRAMeXchange指出,以第二季行動記憶體營收市占來看,三星半導體重新站回以往6成以上的市占水平;SK海力士在營收市占表現上雖然較第一季略為衰退2.2個百分點,但依舊穩坐第二名寶座;美光集團則隨著經營策略的調整,日益重視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表現,已反應在美光連續兩季的季度營收市占率皆有15%左右的成績。

第二季營收表現上,三星半導體一掃第一季的陰霾表現,行動式記憶體營收產值季度成長20.7%來到38.2億美元。海力士第二季營收表現受惠行動式記憶體合約價格上揚的帶動,季度營收產值仍呈現正成長,但在快閃記憶體(NAND)供貨吃緊影響下,分離式行動記憶體(discrete)及eMCP的出貨表現不如預期,季度營收成長率的表現僅差強人意。

美光集團方面,日前美光集團的華亞廠發生氣體汙染事件,總影響數量約50K的晶圓,主要以手機應用為主。雖然美光集團正傾力增加投片量以平衡市場需求,但預計仍會對第三季的行動記憶體營收產值及市占率造成影響。

從台廠南亞科表現來看,第二季中低階行動市場上對於主流記憶體eMCP的供給仍緊缺,但因低容量快閃記憶體(NAND)全球供料不足的連帶影響下,南亞科單顆DRAM出貨表現不如預期成長,再者,受到南亞科營運策略轉向較高獲利的Consumer DRAM,南亞科第二季行動記憶體營收表現上較上一季度衰退6%,來到7,900萬美元。而台廠華邦行動式記憶體受客戶轉型影響,第二季營收表現季減3.6%,預估第三季將進入傳統旺季,其營收有望回升。

第三季手機市場回溫帶動合約價上揚,三大供應商獲利將持續擴增

在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的整體營收表現上,DRAMeXchange預估,隨著下半年手機市場回溫,以及第三季合約價格仍呈現微幅上漲的趨勢帶動,行動式記憶體季度營收總產值將呈現持續上揚態勢。就三大主流供應商的行動記憶體營收表現而言,除了在營收產值上持續看好成長外,獲利空間也將持續擴大。


上一則
TrendForce:TDDI IC技術近成熟,2017年智慧型手機In-Cell比重上看32%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NAND Flash品牌廠營收季成長8%,第三季價格續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