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NAND Flash品牌廠營收季成長8%,第三季價格續揚


21 August 2017 半導體 陳玠瑋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今年第二季整體NAND Flash 市況持續受到供貨吃緊的影響,即便處於傳統NAND Flash的淡季,各產品線合約價平均仍有3-10% 的季增水準。由於第三季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內的eMMC/UFS以及SSD合約價仍持續小漲,2017年將是NAND Flash廠商營收表現成果豐碩的一年。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由於NAND在平面製程(2D/ Planar NAND)面臨微縮限制,NAND Flash原廠紛紛轉進垂直堆疊製程(3D/ Vertical- NAND),但在轉換期間所帶來的產能損失,已持續造成整體供需失衡,進而使合約價持續上揚,預計今年整年仍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預期要到2018年隨著各原廠在64/72層3D-NAND製程成熟後,才能紓解目前缺貨局面。

三星電子(Samsung)

從各大NAND Flash原廠第二季度營運表現來看,三星受惠於整體供需狀況吃緊、高容量企業級固態硬碟的亮麗表現及整體產品配置的成功布局,第二季營收較今年第一季成長11.6%,達47億美元。

SK海力士(SK Hynix)

第二季度SK Hynix整體營收為13億美元,較前一季度衰退0.7%,原因在於進入第二季度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導致位元出貨量季減6%。然而,受惠於整體NAND市場庫存水位偏低以及供給持續吃緊,促使整體產品線平均售價仍比第一季提升8%,獲利率維持在高點。

東芝半導體(Toshiba)

東芝半導體現階段受限於金流問題,整體3D-NAND產能投資上仍然受制,未能開出較多產能;現階段在產品規劃仍然以滿足蘋果需求為重心,其次才是手機儲存應用與SSD產品線。

第二季度在市場供貨仍然吃緊下,東芝半導體在產品議價上仍維持相當優勢,也讓第二季度營收成長0.5%,來到23.2億美元,雖然位元出貨量受制於現況並未成長,但仍維持穩定獲利水準。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去年完成SanDisk整併後,威騰電子的零售市場業務營收持續增加,較去年同期成長達約36%。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整體PC市場需求的劣勢,威騰電子仍能藉此以較優勢的產品區隔來增加行動業務與零售端儲存的營收,此兩項產品占比總和已超過50%。其第二季度整體營收較上季度成長8.6%,相較於去年同期約成長70%,其中來自於資料中心的 Enterprise SSD與零售通路的Client SSD營收成長最為驚人,分別達到7%與14%年增率。

美光(Micron)

美光受惠於持續成長的Enterprise SSD需求、市場供貨吃緊,以及單位成本在3D-NAND產出增加下而有所改善,使其在NAND的獲利率持續上升。美光第二季位元出貨量較前一季度成長,讓NAND Flash相關產品的營收較前一季成長20.8%,達17.1億美元。

英特爾(Intel)

英特爾受惠於Enterprise SSD需求,第二季營收較上季度成長0.9%,來到8.7億美元。相較於近幾季營收,英特爾本季度增幅有限,且因產品配置上有所調整,造成平均零售價(ASP)有些許下降,但位元出貨量仍維持一定程度的增加,並以3D-NAND出貨為主力。

智慧型手機拉貨效應,第三季NAND Flash持續供貨吃緊態勢

進入第三季度,各項終端需求的旺季備貨效應逐漸發酵,特別是來自於智慧型手機龍頭廠商的新機拉貨需求格外強勢。另外,Enterprise-SSD出貨量也將因資料中心需求而快速攀升。因此第三季度NAND Flash供貨吃緊的情況仍難以改善;我們預期在價格持續走揚的格局下,第三季NAND Flash業者的營收成長以及營業利益率都有機會持續表現亮眼。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季增14.8%,第三季產值持續擴大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PC DRAM合約價漲逾一成,全球DRAM營收季增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