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合約價穩健,行動式記憶體第一季淡季產值僅季減1.7%


24 May 2017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 記憶體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儘管智慧型手機傳統淡季,生產數量較去年第四季衰退23%,但受到行動式記憶體合約價格仍呈現上揚的帶動,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僅較上一季微幅衰退1.7%。

DRAMeXchange指出,觀察三大DRAM廠商的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市占,韓系廠三星半導體及SK海力士在第一季雖然皆呈現小幅衰退,然而,以整體產值來看,仍囊括八成以上的市占;而美光半導體則於第一季表現不俗,營收成長22.3%。三大主要DRAM廠合計市占約97.7%。

展望第二季營收狀況,DRAMeXchange預估,在市場需求略為回溫及第二季合約價格仍呈現微幅上漲的帶動下,DRAM廠商將持續受惠,且行動式記憶體占總營收仍將呈現擴大的趨勢。

新製程轉進速度與普及率,牽動各家行動式記憶體獲利表現

就個別供應商的競爭力而言,三星在製程轉進上一向不遺餘力,除了能降低成本提升獲利外,也能強化產品在市占上的表現。目前三星已於第一季率先推出18nm製程產品,並著手調整舊製程20nm比重,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開始18nm製程的比重將過半。

受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如OPPO、vivo等需求不如預期及新製程轉進的影響,三星第一季的營收相較於去年第四季呈現小幅衰退,來到31.6億美元,產值市占率為58.4%。

SK海力士今年的重點則在於提升21nm製程的良率及比重,而該製程同時也有助於提升LPDDR4(X)產品普及率;產能規劃上,SK海力士計劃擴大韓國M14廠的產能至80K/月。在良率、產能雙雙提升下,將有助SK海力士今年的營收表現。新製程方面,SK海力士也將朝1x nm邁進,此製程會先應用於PC產品,而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則要等到年底才有機會拿到樣品驗證,DRAMeXchange預估,其量產時間最快落在2018年第一季。

美光集團方面則與SK海力士的狀態相似,處於20nm製程良率提升及增加比重的關鍵時刻,美光集團目前仍以25nm、20nm製程為交貨主力。受惠主力客戶如蘋果、華為等在第一季的表現不弱及第一季合約價格上揚,美光集團第一季整體營收約8.3億美元,成長22.3%。

觀察DRAM台廠動態,南亞科營收成長幅度已較去年第四季呈趨緩態勢,但在入門款智慧型手機及物聯網周邊商品等搭載容量提升帶動下,第二季營收仍可望持續成長;華邦經營策略上仍以利基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為優先,以第一季營收來看,其市占率持續成長5%~10%。

平均搭載容量將持續提升,帶動三大主流供應商獲利表現

從市場需求面來看,行動式記憶體搭載容量的提升仍是既定的趨勢,但合約價格連續幾季的攀升也確實抑制容量成長的力道,有需求才能創造獲利,如何在這兩者間取得平衡,端看市場機制決定。DRAMeXchange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記憶體的平均搭載容量仍有30%以上的成長空間,三大主流供應商的獲利將持續擴大。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企業級SSD出貨量排名,英特爾穩坐龍頭寶座,三星緊追在後
下一則
TrendForce:近一年電視面板價格漲勢遇壓,中尺寸報價本月小跌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