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一季PC DRAM合約價格上漲約三成,全球DRAM營收季增13.4%


18 May 2017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的DRAM產業營收表現再度創下新高。從價格方面來看,由於去年第四季嚴重供不應求,多數PC-OEM廠商選擇提早在去年12月洽談第一季的合約價以確保供貨穩定,使得第一季合約價再度上漲超過三成,亦帶動其他記憶體類別同步上揚,如伺服器用記憶體在第一季的價格上揚也相當可觀,行動式記憶體價格也有近一成的漲幅。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第一季DRAM總體營收較上季大幅成長約13.4%。從市場面來觀察,原廠產能增加的效應最快在2017年下半年浮現,但僅是滿足下半年智慧型手機與PC出貨的記憶體需求。放眼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的需求增長動能雖然稍做停歇,但伺服器記憶體的需求依然強勁,仍讓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在第二季上揚超過10%。

從營收角度來觀察,三星依然穩坐DRAM產業的龍頭,由於去年第四季營收基期已高,加上第一季的位元成長相對有限,使得營收成長僅6.8%,但營收金額已經來到63億美元,遠超過SK海力士的40億美元。而SK海力士表現亦不俗,第一季營收成長21.5%,兩大韓廠的市占率分別為44.8%以及28.7%,合計二家韓國廠商已經囊括73.5%的市占率,美光集團位居第三,營收季增22.3%,市占率為21%。

三大廠第一季營業獲利率再飆升,預期第二季將持續走揚

受到價格持續大漲,三星第一季營業獲利率提升至54%最高,SK海力士由36%上升至47%,而美光則是從14.9%變成32.5%。展望今年第二季,由於DRAM價格上漲並未停歇,各家獲利仍將進一步的提升。

觀察各廠技術發展進程,三星今年的目標仍專注於18nm製程的轉進,除了維持穩定領先競爭對手外,滿足客戶需求也是主因;除了Line17外,目前也將在Line15轉進18nm製程,目標年底能有40%以上都是最先進製程的產出。

今年SK海力士目標還是著重於21nm的良率提升並擴大該製程占比,18nm製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試產,並希望於明年上半年大幅提升量產規模。

在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已在年初將17nm製程導入量產階段,希望年底大部分產能都能轉進至新製程,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暫無計畫轉進更先進製程,今年目標首重20nm製程良率的持續提升。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也受惠於第一季利基型記憶體價格的持續上漲,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第四季成長3.6%;同時,該公司20nm首批良率預優於期,正積極往年底每月30K的投片目標邁進。

華邦營收小幅衰退5.5%,主要是受到調整產品類別的影響,如第一季NOR記憶體需求大增,排擠部分DRAM的投片,華邦除了持續提升46nm比重外,預估38nm製程今年第三季將正式量產,產出的提升將反映在後續的營收表現上。

力晶科技方面,DRAM方面營收成長7.6%,主因是DRAM價格大好,客戶投片回籠,加上代工價格隨DRAM價格上漲而水漲船高,都讓營收表現十分亮眼。


上一則
TrendForce:2017年第一季全球筆電市況淡季不淡,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6.1%
下一則
TrendForce:英特爾穩站伺服器供應主流地位,預估網路數據中心占伺服器應用比重將於2020年超過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