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記憶體升級需求帶動,LPDDR4X成2017年行動式記憶體的供貨主流


8 May 2017 半導體 TrendForce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為優化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流暢度,廠商不斷升級行動式記憶體版本。在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集團三大原廠的奈米製程轉進及智慧型手機主流AP(應用處理器)的搭載需求下,LPDDR4X的產出比重持續增加,出貨數量在第二季開始將超越LPDDR4,且由於LPDDR4及LPDDR4X已呈同價趨勢,兩者和LPDDR3的價差都小於5%,也加速LPDDR4系列(含LPDDR4X)的導入速度,預估全年度LPDDR4系列將達到5成以上的市占率,正式取代LPDDR3成為2017年行動式記憶體的搭載主流。

DRAMeXchange表示,在行動裝置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蓬勃發展下,行動式記憶體已不單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也普遍用於超薄筆記型電腦(Ultra Book)、物聯網相關的穿戴式裝置、高畫質電視、電動車等,而就總需求數量來看,仍以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為大宗。

DRAMeXchange指出,LPDDR4較LPDDR3在運行效能上雖有所提升,但耗電問題(Power Consumption)仍屬各大品牌商最急於改善的項目。因此,三大行動式記憶體供應商如三星、SK海力士、美光集團都陸續於2016下半年推出改善耗電表現的LPDDR4X以因應市場需求。根據各供應商提供的比較數據來看,LPDDR4X和LPPDDR3相比,在單體上約有40%~50%省電表現,較LPDDR4也有10%~20%的表現。

基本上,LPDDR4和LPDDR4X在製程上相同,僅在封裝上的Power Pin(電源引腳)設計及測試規格上略有出入。簡言之,LPDDR4X可視為LPDDR4加嚴檢驗的省電優化版本。另外,和行動式記憶體息息相關的AP方面,在2017年的產品規劃上也清一色的以LPDDR4X為中高階的搭配主流,如高通的驍龍835、驍龍660,聯發科的P20、P30。

從製程技術及供應時程的角度來看,三星以領頭羊之姿率先於2016年第四季推出18奈米製程的LPDDR4X,而SK海力士也隨後推出21奈米製程的產品。兩家在初期都先以分離式(Discrete)大容量的4GB、6GB為主,鎖定高階旗艦機型,而今年第二季搭載LPDDR4X的eMCP才會推出。美光集團則於2017年第一季跟進,推出20奈米的分離式LPDDR4X,也規劃第二季推出對應的eMCP。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將在2017年5月3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7–雲端技術新未來,儲存技術再躍進」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7/TW/index/

如需更進一步的研討會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大致持穩,唯中尺寸段雜音漸浮現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季衰退34.5%,蘋果新品銷售牽動第二季市場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