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目標取代主流顯示技術,Micro LED潛在市場規模約可達300~400億美元


6 April 2017 LED 儲于超

繼傳統LCD(液晶)、OLED後,新一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吸引蘋果、索尼與全球顯示器供應鏈關注與投入。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研究指出,廠商間正在努力克服Micro LED的高製造成本,推動Micro LED發展。若以全面取代現有液晶顯示器的零組件的規模來推估,包括背光模組、液晶、偏光板等,Micro LED未來的潛在市場規模約可達300~400億美元。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Micro LED在各應用別採用的LED晶片大小、巨量轉移方式、驅動方案都有所不同,因此能創造的市場規模尚難估算,但若以取代現有顯示器的零組件的規模來推估,市場規模仍不容小覷。

以目前大廠的動態來看,今年索尼在CES展出的Micro LED顯示器──CLEDIS已在解析度、亮度、對比都有極佳的表現,已為Micro LED商品化之路邁進一大步。不過,根據LEDinside統計,目前Micro LED顯示技術上帶來的製造成本仍高達現有顯示產品的3~4倍,因而廠商正積極透過增加產品附加價值,以及改善晶片、轉移技術良率以達到成本下降目標,估計若要取代現有LCD產品還需3~5年的時間。

儲于超指出,Micro LED製造成本居高不下,原因在於相關技術瓶頸仍待突破,如良率的提升、「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技術等,且由於涉及的產業橫跨LED、半導體、面板上下游供應鏈,舉凡晶片、機台、材料、檢測設備等都與過去的規格相異,提高了技術的門檻,而異業間的溝通整合也增加了研發時程。

除了力求降本外,廠商也積極開發Micro LED的附加價值。儲于超表示,Micro LED製造過程中關鍵的巨量轉移技術可用來轉移微型 LED,同時也可轉移感測器等微小電子元件,讓Micro LED的應用更添想像空間。未來無論在車用顯示、VR裝置,甚至是AR投影、光學感測、指紋辨識等領域,都有機會是Micro LED技術大放異彩的舞台。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在2017年5月1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LED Forum 2017: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Ledforum/2017/TW/index/

如需更進一步的研討會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上一則
Trendforce: 中國品牌進軍歐洲市場,3月歐美地區球泡燈價格明顯下跌
下一則
TrendForce:受供給量下滑、新需求帶動,NOR Flash漲勢將延續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