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NAND Flash供貨持續吃緊,第一季主流容量SSD漲價逾10%


13 March 2017 半導體 陳玠瑋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7年第一季主流容量PC-Client OEM SSD合約均價,MLC-SSD季漲12~16%,TLC-SSD部分則上漲10~16%。展望第二季,由於終端產品的實際銷售情況將約略持平,加上SSD價格已上漲到PC OEM廠可接受的高點,預估主流容量SSD合約價漲幅將出現收斂。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表示,第一季主流容量PC-Client OEM SSD合約均價上漲主要由於智慧型手機、PC OEM客戶的採購需求持續穩健,讓NAND Flash市場供不應求,另一方面,NAND Flash原廠產能轉往2D TLC或3D NAND Flash,使得2D MLC-SSD供給量驟降,帶動MLC-SSD價格漲幅大於TLC-SSD。

陳玠瑋指出,SSD讀寫效能遠勝傳統硬碟,已逐步受消費者青睞,因此儘管SSD供貨呈現吃緊,PC OEM客戶仍維持穩健的拉貨動能,預估今年筆電SSD搭載率將挑戰45%水準。其中,消費型筆電SSD搭載率的成長動能將優於商務型筆電。不過,在SSD價格大漲及NAND Flash供貨持續吃緊兩大因素下,會讓今年PC OEM SSD的主流容量仍以256GB與128GB為主。

第一季用戶級固態硬碟出貨量估將季衰退7~8%

DRAMeXchange統計,2016第四季筆電SSD搭載率約35~36%,加計桌上型電腦與通路市場SSD出貨量,整體用戶級固態硬碟總出貨量3320萬顆,季成長2~3%。而今年第一季受到NAND Flash供貨持續吃緊、TLC Flash價格攀升及模組廠商庫存不足等影響,預估整體用戶級固態硬碟出貨量季衰退7~8%。

2017年整體TLC-SSD出貨比重將逾75%

從各業者的產品進度來看,威騰/晟碟、光寶、SK海力士、東芝、美光、英特爾等2D TLC-SSD或3D TLC-SSD皆已放量出貨,導致2D MLC-SSD供貨量快速下滑,並著重在高階PCIe SSD市場為主。至於3D-SSD的進度方面,去年第四季三星V3-SSD產品持續放量,美光/英特爾的3D-SSD也開始小量出貨。其他競爭者仍要到2017年上半年才有產品陸續亮相,並計畫於下半年出貨放量。

DRAMeXchange預估,2017年SSD市場的整體TLC-SSD出貨量比重將超過75%,且TLC-SSD主流架構將會是3D-TLC。至於MLC-SSD產品,不論採2D或3D Flash架構,皆因生產成本較不具競爭力且供貨量少,僅用於高階產品線上。

用戶級SSD產品介面發展來看,由於非蘋陣營的PC-OEM廠商計畫逐步提升PCIe SSD比重,英特爾CPU平台支援性也更完善,且供應商數目增加及SSD控制晶片廠商陸續推出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將使PCIe SSD的需求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更旺盛,不過通路市場端的需求預估仍會以SATA III為主。DRAMeXchange預估,2017年SATA III仍是用戶級固態硬碟市場的主流介面,PCIe SSD滲透率則提升至約25%,以PCIe G3為主。


上一則
TrendForce:英特爾收購Mobileye,搶攻2021年自動駕駛市場首波銷售潮
下一則
TrendForce:印度有望擠下日本,成2017年全球第三大太陽能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