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NAND Flash持續缺貨,2017年第一季SSD與eMMC估將漲價逾一成


12 December 2016 半導體 楊文得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受惠於強勁的智慧型手機出貨、eMMC/eMCP平均搭載容量提升及SSD的穩健成長,第四季NAND Flash缺貨情況達今年最高峰,各產品別價格續創年度新高,預估缺貨態勢將持續至2017年第一季,屆時企業級與用戶級SSD合約價漲幅將超過10%,行動式相關產品的eMMC/UFS價格漲幅將更高。

第四季NAND Flash通路端顆粒與wafer價格創下年度新高、eMMC/UFS合約價季漲幅9~13%,企業級與用戶級SSD合約價也上漲5~10%。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整體缺貨狀況可分為兩方面,從供給端分析來看,各家NAND Flash原廠轉進3D-NAND 的速度加快,但除了三星外,廠商在轉換過程中良率提升進度較緩,使得3D-NAND供應吃緊,而製程轉換造成2D-NAND的供給快速下滑,也讓2D-NAND缺貨的情況更為明顯。

從需求端觀察,現階段eMMC/eMCP與UFS等產品仍屬2D-NAND製程,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如華為、OPPO、vivo出貨表現強勁下,持續追加高容量eMMC/eMCP的訂單需求,是2D-NAND缺貨最大的因素,同時也讓NAND原廠將產能多數供應手機業者,大幅減低供貨給模組廠的比重,間接使通路顆粒及wafer價格也跟著上漲。

楊文得表示,在2D-NAND供貨持續緊縮、手機行動式NAND平均搭載量及SSD需求仍穩健提升之下,預期NAND Flash在OEM(代工廠)端缺貨的態勢將延續至2017年第一季,價格再攀新高。不過,由於NAND Flash價格從今年第二季起漲,累計漲幅已有相當程度,目前通路端終端的售價調整已讓需求上升速度有減緩跡象,智慧型手機及個人電腦廠的儲存成本也大大攀升,掌握整機成本的難度更為增加,因此,雖然第一季NAND Flash漲價格局已然確立,但後續的價格走勢將更依賴智慧型手機出貨與平均搭載容量的提升情況,及各NAND Flash廠3D-NAND製程轉進的進度。


上一則
TrendForce:2017年DRAM供給位元成長小於20%,價格將持續攀高
下一則
TrendForce:2017年全球LED廠商加速轉入利基型應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