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市場太陽能價格觸底反彈,PV Taiwan成需求風向球


6 October 2016 能源 林嫣容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最新研究顯示,九月中下旬兩岸太陽能訂單回流,不少廠商稼動率從低於五成紛紛又提升至七~八成水準,中國市場價格從多晶矽至電池片開始觸底反彈,預估今年底隨著中國補貼大幅下調的政策底定有望再度迎來一波太陽能搶裝潮。

十一長假前需求現蹤,中國市場開始漲價

由於太陽能需求在中國十一長假前回溫,廠商受限於人力的調配,難以立即將稼動率全開,使得短期供給無法立即上升以呼應需求,因而中國市場從多晶矽至電池片價格出現短暫觸底反彈的情形,台灣廠商也正醞釀漲價動能。

EnergyTrend研究副理林嫣容表示,中國十一長假後,太陽能產業延續這波漲價趨勢與否,須視中國國家發改委出台的《關於調整新能源標竿上網的通知》能否再度帶動搶裝力道,而中國十一長假後首場大型太陽能展會—10月12日至10月14日台灣舉辦的PV Taiwan將成為觀察需求回溫力度的主要風向球。

此次在一線大廠產能都未全數開滿之時,即出現中上游的價格反彈,不免讓人擔心需求是否為曇花一現。EnergyTrend預估,受到大陸即將下調補貼的刺激,太陽能需求有望反攻,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將再度迎接需求暢旺的景象。

6月30日再度成為節點,明年依舊為上半年熱下半年冷

然而,今年所擴張的大量產能已足夠應付年底開始的搶裝潮,整體太陽能產業明年仍呈供需失衡狀況,因而即便出現大量訂單,也難出現價格急漲的情形。

林嫣容指出,接下來的訂單量雖足夠讓廠商溫飽,但在價格仍低的狀況下,廠商在第四季仍有虧損壓力。此外,由於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的需求主要以中國、印度兩大低價市場驅動,歐美廠商難以受惠,因此才出現歐美廠商持續裁員,中、印卻仍有部分廠商有擴產計畫的景象。

目前中國廠商仍極力希望政府逐步下調補貼,才不會造成上半年大幅搶裝、下半年毫無需求的情形。但林嫣容進一步表示,由於本次的官方意見稿已公佈明年6月30日成為搶裝的終結點,即便最終的補貼下調小於該意見稿揭示的幅度,市場上半年熱下半年冷的趨勢已定,廠商在旺季再臨的同時,也必須持續降本,迎戰下半年低價寒冬。


上一則
TrendForce:第四季NAND Flash缺貨狀況更明顯,價格續揚
下一則
TrendForce:全球LED市場景氣回檔,9月球泡燈價格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