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九月DRAM合約均價續漲逾7%,第四季將攀登兩年新高


3 October 2016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表示,隨著DRAM原廠持續調整產出比重,標準型記憶體在供貨持續吃緊下,九月合約價維持強勁上漲走勢,均價已來到14.5美元,月漲幅達7.4%,在全球筆電需求出乎意料大增的情況下,預估第四季的合約價季漲幅將直逼三成,創下兩年來的新高點。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DRAM現貨顆粒價格漲幅更為劇烈,如DDR3/4 4Gb價格分別來到2.1/2.0美元,較上月同期已各上漲19%與15%,顯見市場供不應求的態勢持續擴大。

從供需狀況來看,第三季智慧型手機、筆電正處備貨高峰,再加上行動式記憶體產出擴大至整體產出的四成以上,使得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遭到排擠,至目前僅剩不到二成。此外,適逢傳統銷售旺季即將來臨,筆電配置8GB記憶體的新款機種數量也在迅速攀升中,尤以商務機種最為明顯。

吳雅婷指出,第三季PC-OEM客戶已開始對標準型記憶體追價與追量,帶動第四季還有一波更高的漲幅。不僅如此,第四季標準型記憶體需求大增,超過DRAM原廠的預估,使得供需失衡更加雪上加霜。

由於原廠標準型記憶體呈現供貨吃緊,九月PC-OEM廠已積極議定第四季度的價格。吳雅婷表示,第四季DRAM合約價大戰提前開打,主因在於標準型記憶體產能轉進行動式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的速度過快,加上部分廠商20/21奈米良率提升不如預期,恐難滿足原先預估的需求,因此引起PC-OEM的恐慌而加量搶貨,並亟欲提高現有庫存水位來穩定自身的DRAM需求。

NAND產品同時缺貨,第四季eMCP產品漲幅可達10~15%

吳雅婷進一步表示,此波的搶貨作戰產生的連鎖效應,使得伺服器用記憶體也呈現漲價,自第三季以來有約10%的上漲,行動式記憶體則在NAND產品同時缺貨下,第四季eMCP產品至少有10~15%的漲幅。


上一則
TrendForce:2016年Chromebook出貨超乎預期,年成長率上看30~40%
下一則
TrendForce:2016年中尺寸面板出貨比重推升不如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