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樂視收購VIZIO定案,中國與韓系品牌將囊括全球液晶電視7成市占



中國液晶電視內需市場已逐漸飽和,電視品牌廠往海外市場拓展是唯一有助提升品牌市占、知名度的戰略。繼鴻海收購夏普後,VIZIO預計出脫的消息終於在今日(27日)塵埃落定,由中國互聯網電視品牌樂視(LeEco)以20億美元收購。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表示,樂視收購VIZIO後合併出貨量預估高達1,457萬台,跨入中國液晶電視品牌出貨排名前五大,甚至有望一舉超越海信、TCL,進一步躍升至全球第三,改變全球液晶電視市場的競爭格局。

樂視一向主打高性價比的液晶電視,並透過旗下視頻內容吸引會員以賺取營收。由於營收大部份來自會員數,樂視若要以Vizio為跳板進入北美,勢必面臨Netflix等影音串流媒體的競爭,拓展會員的困難度將遠高於中國市場。然而一旦樂視慣用的以價取量模式成功複製到北美,勢必衝擊當地的產業生態與消費者認知,進而影響一線電視品牌的市占率。此外,樂視與VIZIO的結合也將對韓系品牌廠帶來衝擊。WitsView預估樂視與VIZIO合併後,今年中國液晶電視品牌的總出貨量將攀升至約7,410萬台,已能與韓系品牌廠的7,700萬台旗鼓相當,未來中國與韓系品牌將囊括全球液晶電視7成市占,品牌廠大者恆大的趨勢將更為明顯,區域、利基品牌則持續遭邊緣化。

樂視併購VIZIO後,將成為全球液晶電視前五大品牌中唯一沒有自己生產電視能力的品牌,其電視的組裝仍依賴台灣、中國代工廠。樂視今年在中國區的電視出貨主要是以大尺寸(50吋以上)為主,加上VIZIO 今年在北美市場大尺寸電視的出貨比重也達30%,WitsView表示,由於鴻海擁有全球最大的10代線與近全球20%的大尺寸面板產能,未來樂視在大尺寸、超大尺寸(70吋以上)產品的布局,可望與鴻海加深合作關係。同時,冠捷目前也為樂視及VIZIO代工,未來可望持續與樂視合作。此外,TCL可否透過樂視以提高自家在北美的外銷訂單,及緯創與瑞軒未來能否進入樂視的供應鏈,都將牽動全球代工廠版圖的消長。


上一則
TrendForce:歐司朗攜手木林森,重塑LED照明產業新格局
下一則
TrendForce:武漢新芯與紫光集團聯手,中國NAND Flash產業邁入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