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原廠控制產出,2017年DRAM價格止跌回穩露曙光


16 June 2016 半導體 吳雅婷

DRAM產業因長期需求不振,合約價格已歷經連續19個月的跌幅趨勢。今年五月底DDR4合約均價為1.31美元,而DDR3僅1.25美元,各廠都面臨龐大的成本壓力。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三季個人電腦(PC)將進入出貨高峰、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持續走揚,再加上新一代iPhone 4.7”(2GB)及5.5”(3GB)的拉貨動能,將消耗可觀的DRAM產能。此外,各家DRAM供應商對於製程轉進的態度趨於保守,DRAMeXchange預估2017年後DRAM供給位元恐低於20%,可望成為DRAM價格止跌回穩的契機。

三大策略收斂位元成長:產品比重調整、減少資本支出、新製程產出遞延

吳雅婷表示,為因應旺季需求提升,目前三大DRAM廠有計畫性的將標準型記憶體產能再轉往行動式記憶體。而原預期下半年來自SK海力士的21奈米與美光的20奈米位元產出,也因良率提升不易而有所下修。各廠因製程微縮進入後20奈米瓶頸,如持續轉進1X/1Y奈米不僅難度增加,位元成長的效益亦不高,因此皆一面降低資本資出的金額,同時放慢對更先進製程轉進的腳步。DRAMeXchange預估2016年DRAM總位元供給成長自原先的25%下修至23.1%,過往動輒30~50%的年度位元供給成長不再,供過於求的態勢產生收斂。

根據DRAMeXchange最新報價顯示,現貨市場DDR3 512x8顆粒報價於上週一(6/6)開始已出現漲幅,並在本週延伸至DDR4顆粒的報價上,反應出市場樂觀的預期性心理。合約價方面,雖然針對第三季的議價尚未完成,但PC OEM已展現出積極的補貨意願,且部份品牌在DDR4的拉貨上已稍微吃緊,也使得第三季的價格預跌不易。


上一則
中國0元電視 台代工廠受惠
下一則
TrendForce:32吋面板報價漸高於現金成本,第二季面板廠努力擺脫虧損泥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