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十三五規劃定錨,2020年中國機器人產業達爆發式增長


25 May 2016 通訊 柏德葳

中國近日發佈《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力圖扶植自主機器人產業鏈,目標2020年前擁有3至5家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工業機器人密度達每萬人100台以上,且在高階市場占有率達45%以上。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光電暨創新技術資深經理柏德葳表示,在人口紅利流失、製造業急需升級的推力下,機器人產業在中國被視為未來總體經濟增長的新動能,藉以躋身先進技術製造大國。

在近年發佈一系列機器人相關政策的刺激下,中國登記在案的機器人企業已超過500家,並有逾40家的機器人概念上市公司掛牌。柏德葳指出,為因應勞力成本高漲及人口老化衝擊,中國對工業機器人與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在未來10年內仍將持續增加。接下來中國發展機器人目標在於提高工業機器人產業鏈核心零組件自製率,及尋找服務機器人需求的切入點。

自主關鍵零組件和技術,滿足內需並開拓外銷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但其工業機器人市場仍長時間為外商所壟斷。中國機器人廠商雖具備機器人生產的能力,但缺乏高階精密關鍵零組件如減速器、伺服馬達、致動機構與控制器等自製能力,因此推動自主關鍵零組件和技術,是帶領產業擁有競爭力的首要方針。

柏德葳表示,現階段中國自行製造機器人的成本過高,不利整體產業發展,因此十三五規劃的出台即是要解決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技術基礎薄弱、關鍵核心零組件依賴進口、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滯後等問題,期能在2020年同時達到關鍵零組件自製化與外銷中國製高階機器人產品的目標。

因應人口結構失衡,智慧型服務機器人成未來重心

中國未來五年發展重點,將鎖定在服務機器人上,尤其重視高階服務機器人,如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能護理機器人等。主要著眼於未來中國人口老化加速、人力成本攀升等課題。柏德葳表示,中國在發展工業機器人外同時加大服務機器人的開發應用力度,可見其服務機器人未來需求成長幅度將比工業機器人來得更大。

過渡階段藉深化合作以尋技術突破

人力密集型的中國企業已積極因應人力成本過高的問題,如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陸續投資機器人產業,以期提高旗下生產線的自動化程度與物流效率,日前更宣布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的股權至三成。柏德葳指出,美的集團與庫卡深化合作的方案若成立,有助於美的日後提升在工業機器人與系統解決方案領域的能力,成為中國製造業先進生產的典範。


上一則
TrendForce:日月光矽品強強合作現曙光,台灣封測產業有望邁入嶄新局面
下一則
TrendForce : 五一備貨需求後繼無力,4月電視面板出貨衰退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