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面板廠積極降低生產成本,2016下半年電視面板採用GOA設計滲透率可逾50%


12 May 2016 顯示器 TrendForce

中國五一銷售增加品牌廠備貨力道,使面板廠於第二季迎來小小春燕,但自2015下半年以來的價格壓力卻未減緩。面板廠仍積極尋找降低成本的機會,以提高自身獲利能力,因此逐漸淘汰傳統設計,開始廣泛採用GOA(Gate on Array,閘極驅動電路基板)技術,尤其於電視面板採用的占比有明顯上升。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預估2016下半年電視面板採用GOA的滲透率有望一舉超過50%。

WitsView表示,GOA設計在IT面板及手機面板上應用已有一段時間,電視面板則從2015下半年起積極導入。該技術使面板本身即可控制電晶體開關,不需透過Gate IC(閘極IC),將有效降低成本,以55吋FHD與4K TV面板為例,與傳統設計相比,GOA使用的Gate IC顆數可以分別從4顆及8顆減至0顆,成本可降低2~3%不等。此外,移去Gate IC可使面板左右邊框寬度再縮減,有利窄邊框甚至無邊框等機種開發。

WitsView指出,韓廠在GOA的開發上相對成熟,65吋以下的新機種已全面切換,台廠和陸廠雖然在GOA開發上進度較慢,但也計畫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以量大的機種如32吋/40吋/50吋等優先導入。

隨著4K電視逐漸成為主流,原先市場期待因面板解析度的提高,而增加IC使用顆數,進一步帶動IC廠商整體出貨和營收成長,然而這樣的激勵行情在GOA設計普及後將放緩。

 

關於GOA技術

傳統電視面板需搭配Source源極ICGate閘極)IC來進行驅動,前者控制電壓來傳輸訊號,後者控制電晶體開關來決定透光量,GOA就是將Gate IC的功能設計在LCD的Array玻璃上,以達降低成本及縮減整機邊框的效果。


上一則
五一需求旺 面板廠Q2翻身
下一則
TrendForce:2016年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排名易主,聯想奪得冠軍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