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建構生技完整價值鏈,台灣非人靈長類試驗市場需求每年可達6,000萬美元


12 April 2016 通訊 劉適寧

台灣推動生技產業發展已三十餘年,實質成果近年已逐漸顯見,然而台灣生技產業價值鏈仍有一領域幾無發展—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TrendForce生物科技分析師劉適寧表示,不論從生技產業發展或國家防疫的角度出發,台灣可推動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產業並搭配完整配套,以完備生技產業研發實力。

生技產品的研發猶如漫長的接力賽,其中臨床前試驗在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劉適寧指出,台灣的臨床前試驗產業發展皆有一定水準,然近來政府大力扶植的生物新藥與疫苗,在研發過程中所需的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仍仰賴國外委託試驗機構(CRO),徒耗開發時程與往來溝通成本。

由於鼠、狗或兔等小哺乳類試驗動物對部分生技新產品在人體的療效與安全性預測度仍有限,尤其如神經性疾病、免疫疾病與部分傳染性疾病之新藥開發、生物藥品新藥開發與疫苗開發等領域,都需要遺傳構造及免疫生理反應等與人類相似的實驗動物,因此生技產業對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存在高度需求。TrendForce預估台灣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的市場需求每年可達約6,000萬美元。

近年已有台灣公司投入這一領域,然而非人靈長類試驗動物同時被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動物保護法規範,造成在動物的進出口及在國內的使用限制重重。此外,台灣人才相關配套不足,如缺乏專精此類試驗動物之獸醫師、靈長類人畜共通疾病防檢疫經驗缺乏、使用者對非人靈長類試驗動物照養與囓齒類差異之認知不足、誤用野生台灣獼猴等。在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要能急起直追,還有賴政府跨部會或成立專案小組協調有效的使用管理規則與專業人才培育方案。

關於非人靈長類試驗動物

目前國際上使用的非人靈長類試驗動物主要為馬來猴(Macaca fascicularis)與恆河猴(Macaca mulatta),近年美國FDA亦有批准多項使用狨猴(Callithrix jacchus)為試驗動物的藥品上市。台灣獼猴(Macaca cyclopis)現無法作為非人靈長類試驗動物,因目前使用之台灣獼猴仍為野生個體,基礎研究不足,作為實驗動物所需的親源、基因背景與生理資料皆不足以成為開發生技產品試驗之所需。


上一則
TrendForce:iPad Pro推波助瀾,2016年IGZO平板面板出貨爆炸性年成長296%
下一則
TrendForce:2015年全球LED產值為143.25億美元,首度呈現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