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進入傳統出貨旺季,2015年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僅小幅衰退1%


18 February 2016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報告顯示,相較於標準型記憶體季跌幅逾16%,整體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跌幅趨緩,且下半年為傳統智慧型手機出貨旺季,2015年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僅小幅衰退1%。

三星第四季營收維持小幅成長1.3%,SK海力士則衰退2.1%,美光集團在三大DRAM廠中跌幅最大,來到7.7%。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三大DRAM廠受蘋果採用的占比,決定了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高低。如三星在LPDDR4的製程與良率領先競爭對手至少半年,是蘋果首要提升比重的對象,SK海力士則以25奈米製程穩居第二位,美光集團2015年第三季仍未通過蘋果的品質驗證,錯失iPhone6s的黃金備貨期,其影響都表現在第四季的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上。

三星在行動式記憶體市占率持續擴大到約58.2%,SK海力士的比重微幅衰退至26.1%,美光集團市占率則縮減至14.3%。2016年第一季由於步入傳統出貨淡季,加上全球景氣不佳導致買氣縮手,即使是蘋果單季出貨都面臨下修達三成的窘境,DRAMeXchange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一季出貨較上季衰退達16%,亦讓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跌幅較上季度擴大逾7%。

2016年LPDDR4市占將達45%,高階手機記憶體容量從4GB起跳

DRAMeXchange預估2016年LPDDR4市占將迅速擴大,從2015年的18.2%提升到45.0%。吳雅婷指出,去年僅iPhone 6s與少數高階Android手機使用LPDDR4,今年除高通驍龍820支援LPDDR4外,全數Android陣營的高階手機相繼也都會使用LPDDR4,其記憶體搭載量將從4GB起跳,甚至有6GB的機種出現,蘋果iPhone7 5.5吋也將提升記憶體容量到3GB,有助於整體行動式記憶體的消化量。

2016年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還是LPDDR3的天下,比重約46.8%,與LPDDR4已在伯仲之間,但用量會從2GB提升至3GB,低階手機多則鎖定在2GB,以做出較明顯的市場區隔。

吳雅婷表示,三星今年將力推LPDDR4成為市場主流,製程邁進18奈米,加速12Gb mono die的推廣,目前已有如小米、OPPO及VIVO等廠商驗證過關。SK海力士製程也將從25奈米轉進21奈米,由於製程開發不易,行動式記憶體的量產時間將落在下半年,因此將專注於21奈米製程良率的改善。美光集團目標將20奈米製程邁向主流產品,提升LPDDR4的產品比重也是首要之急,美光集團計畫於今年上半年試產16奈米製程,希望一舉拉近與韓系廠商之間的距離。


上一則
TrendForce:台灣生技起飛,首重政策主導與資金挹注
下一則
億光銅鑼廠 明年挹注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