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金士頓穩居2013年DRAM模組廠龍頭,威剛躋身全球第二


17 July 2014 半導體 郭祚榮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儲存研究部門DRAMeXchange最新發表的模組營收調查顯示,2013年全球模組市場總銷售金額約為73億美元,相較於2012年55億美元,大幅提升32%,主要受惠於標準型記憶體價格的上漲、現貨市場轉趨熱絡及合約市場的比重提升。2013年模組廠前十名幾乎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88%的營業額,其中金士頓穩坐模組廠龍頭,年營收成長約32%;威剛與記憶科技則分居二、三名,營收也大幅成長116%及37%。由於模組廠營業項目轉趨多元,本次排名僅針對各家模組廠的DRAM營收做統計。 

DRAMeXchange表示,2013年絕對是DRAM成長強勁的一年。由於市場進入寡占結構,供需獲得有效控制,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熱銷,更讓DRAM大廠積極轉進行動式記憶體,造成標準型記憶體供貨吃緊,DDR3 4Gb合約價顆粒價格從低點的1.84美元一路上漲至高點3.94美元,漲幅達114%。而DRAM廠優先供貨給PC-OEM廠,讓現貨市場價格漲幅更為激烈,2013年DDR3 4Gb高價更來到4.27美元,漲幅高達88%。目前合約與現貨價格價差仍高達20%,是DRAM市場少見的狀況,也帶動模組廠營收的成長。 

金士頓穩坐2013年記憶體模組廠的寶座,主要歸功於打進合約市場與現貨市場的活絡,近期eMCP產品更是該公司旗下KSI亟欲佔有一席之地的產品,在中國市場已多有斬獲,未來著眼於打入一線大廠供應鍊中。位居第二的威剛科技,2013年在低價庫存的貢獻與靈活的銷售策略下,營收成長高達116%,固守台系模組廠營收一哥的頭銜。記憶科技則受惠於大客戶聯想的內需與海外市場銷售屢創新高,營收成長約37%位居第三。受惠於母公司美光的供貨持續穩定,現貨市場與通路營收大幅成長67%,原名Crucial Technology正式更名為Micron Consumer Products Group(美光消費電子產品集團) 排名為第四。至於創見則是從第八名一舉攀升至第五名,主要歸功於工業用記憶體的銷售大幅成長的貢獻。

圖一、2013年全球記憶體模組廠營收排名 

資料來源:集邦科技,2014/07 

NOTE: 因各家模組廠營業項目多元化,本調查僅以各家模組廠的DRAM的營收數字為依據


上一則
面板需求發燙一路紅到9月
下一則
市場觀望報價跌矽晶圓廠沒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