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庫存壓力增,201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下滑5.1%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調查顯示,2013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季成長6.5%,達2億六千五百萬支,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32.2%。其中高價位手機受到蘋果新機帶動,出貨比重由第三季的35%提升至37%,而中低價位手機(市售價在450~150 USD)出貨比重維持在五成左右。2013年全年出貨量為9億4,500萬支,年成長幅度達33.5%。TrendForce指出,由於各手機廠商為了達成2013銷售目標,利用第四季旺季銷售衝刺出貨,導致庫存壓力隨之攀升。今年第一季受到庫存消化以及新機預期心理影響,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小幅下滑5.1%,呈現數年來首次出貨衰退。

強強相爭,高階智慧手機市場蘋果三星對決

TrendForce資料顯示,三星第四季出貨量約8,000萬支,出貨量小幅成長3.8%。雖然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上持續成長,然而其高階機種在整體出貨比重持續下滑,2013年第一季高階智慧型手機占三星整體出貨比重接近50%,然而到下半年,高階機種出貨比重已下滑至38%,中低價位產品已成為出貨成長主力,是導致第四季三星獲利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

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上與三星強強相爭的蘋果,去年第四季憑藉iPhone5於中國市場大鳴大放,iPhone整體出貨量達5,000萬支,季成長達47.8%,相比去年同期成長11.2%。其中iPhone5S出貨約3,400萬支,占整體出貨比重接近七成。TrendForce認為,蘋果於去年第三季推出的iPhone5將中國列入第一波銷售名單,確實有助於拓展蘋果在中國市場市占,由5% 大幅攀升至12%,預計2014年第一季中國移動的TD版本開賣後,蘋果於中國市場影響力將逐漸放大。

除此之外,TrendForce挑出2014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兩大黑馬,分別為SONY與LG。SONY今年傾集團資源全力發展智慧型手機產品,以及其關鍵電子零件,成功拉抬日本本土市場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提升至兩成以上。全系列產品出貨從2013年第一季起明顯攀升,到今年第四季,單季出貨已達1,200萬支以上,季度成長1.6%,相比去年同期成長62%,第三季全球市占率提升至5%。而前十名當中另一批黑馬LG,則是受惠於Google Nexus系列代工訂單,LG第四季出貨量超越1,100萬支,季成長2%,相比去年同期則成長57%,全球市占率提升至4.2%。

三星蘋果火力猛,中國品牌受壓制

今年第四季中國前四大品牌除了以低於300RMB手機壓境的酷派之外,出貨相較第三季均出現小幅衰退,原因在於十一長假備貨效應不如往年熱烈,國外品牌如三星、蘋果第三季底發表的新機種強勢登陸影響最大。TrendForce認為,2014年可期待的中國本土手機品牌為TCL和小米,TCL雖然總出貨量在中國品牌中僅有二三線的水準,不過其不論品質與產品水準上已獲得阿爾卡特(Alcatel)的認同,且爭取到新的代工訂單,穩固海外出口。小米則是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取得高性價比手機通行證,且不斷的透過公開活動表現中國式創新,在十足的品牌力帶動下,2014年拼手機出貨達4,000萬支。

TrendForce強調,雖然手機製造門檻已經不斷降低,但是中國品牌手機僅能在中低階產品擴張市占率,在高階產品與海外市場成果有限,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仍需改善產品水準以及品牌價值才能突破市場藩籬,擴大市占版圖的機會。


上一則
TrendForce:美國版雙反成案機率不低,台系電池業者恐受波及
下一則
TrendForce: 2014年1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跌幅達10%,平板面板持續走弱